外资保险集团与中国高等学府达成战略合作 助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3

荷兰全球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与清华经管学院举办捐赠签约仪式


       合作谋发展,聚力创共赢。4月13日,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以下简称“荷兰全球人寿”)及其在华合资公司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全球人寿”)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园举行。荷兰全球人寿将在未来五年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捐赠200万元人民币,旨在深化企校融合、创新企校合作模式,在长寿时代下,为中国居民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退休准备模式和范本;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培养计划和智力支撑。这是继近期中国释放持续扩大金融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积极信号后,首家外资企业与中国高等学府通过企校合作深度参与中国保险市场,为中国养老产业及保险行业发展共探新路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荷兰全球人寿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Marco Keim、同方股份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梁武全、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总经理朱庆国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坚定在华发展信心 外企深耕中国市场

       长期以来,荷兰全球人寿一直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并坚定在华发展信心,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国策,同方全球人寿成为中国加入WTO后首批获批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在深耕中国保险市场的20年间,荷兰全球人寿还持续出资设立了合资基金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全资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本次仪式捐赠方,荷兰全球人寿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Marco Keim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深,我们必须拥抱长寿,为提高人们的退休准备水平提供所需的金融解决方案。荷兰全球人寿在长寿风险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同方全球人寿成立20周年之际,向清华大学捐赠200万元将用于支持与长寿相关的前沿研究和保险人才的培养,利用荷兰全球人寿在寿险领域的专业性更好地参与中国保险业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在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中寻求更多机遇,也非常期待以百年寿险经营和养老金管理的经验为更多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优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 


图为荷兰全球人寿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Marco Keim发表致辞


       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对远道而来的荷兰全球人寿的领导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荷兰全球人寿可谓是渊源颇深,早在1999年,清华大学获得了荷兰全球人寿一百万美元的捐赠,成立了保险教育专项基金。自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有了自己的保险专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友好合作的纽带让我们的情谊跨越千里,历久弥坚;也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共赴光明未来。”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发表致辞


成就美好生活 康养服务破局老龄化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同方全球人寿秉承外方股东荷兰全球人寿‘帮助人们成就美好生活’的宗旨,在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十载的合作中,我们不倦前行,收获了诸多成果,特别是《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的调研项目》,对唤起社会各界对养老问题的关注、提升国民自身养老准备意识、政府部门制定和完善养老相关政策、商业机构探索养老领域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未来,同方全球人寿将全力以赴支持本次合作项目的落地,特别是继续推进《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项目》,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建言献策;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地释放聚合效应,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为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先生发表致辞


       作为荷兰全球人寿在中国相关项目的直接承接推动方,同方全球人寿将“企校合作”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07年,同方全球人寿资助“清华大学保险学术论坛”;2013年携手清华经管学院合作探索国内养老市场,连续九年发布《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2016年,资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通过持续的思想碰撞与躬身实践,进行着保险创新。得益于荷兰全球人寿的国际视野与清华大学的学术研究高度,同方全球人寿在今年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推出了“全+”康养服务,将保险、医疗、健康、养老等多领域资源整合,打造 “医、药、检、护、养”五大需求场景。在应对国民多元的养老需求方面,针对性地提出以“1个养老顾问+2个养老方式”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家养,涵盖养老服务咨询、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方面的服务内容,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凭借优质的服务品质及创新服务能力,“全+”康养服务被《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为“服务创新奖”。

       签约仪式现场,荷兰全球人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根据协议,未来荷兰全球人寿、同方全球人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三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学科研究、养老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搭建企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为荷兰全球人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